English

永不褪色的橄榄绿

——记舍身救人的退伍战士胡冬敏
2001-01-02 来源:光明日报 刘明 杨锋 张修富 我有话说

22岁的胡冬敏是武警湖北总队鄂州支队的一名退伍战士。2000年12月6日,脱掉军装刚满10天的他,只身跳入湍急的长江抢救落水群众英勇献身,谱写了一曲舍己救人的英雄赞歌。

这天下午4时45分左右,湖北沙市207国道汽车渡口329号汽渡行至长江中心时,突然有乘客大声呼喊:“有人落水了。”乘坐此船的退伍战士胡冬敏闻讯,疾步跑向船头,只见一名男子正在江中拼命挣扎。胡冬敏来不及脱下衣服,就纵身跳入冰冷的江水,奋力朝落水男子游去,待接近后,落水男子因体力不支沉入江中。胡冬敏来不及多想,潜入水中抓住他缓缓向轮船靠近,不料,奄奄一息的男子紧抱住胡冬敏不放,两人便再也没有浮出水面……

胡冬敏生前所在单位武警鄂州支队三中队队长赵咫强说,胡冬敏从穿上军装的第一天起,始终把“永远做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”作为自己的人生信念和追求。去年8月,支队组织官兵到鄂州礼堂听“舍己救人好青年杜少兵”的事迹报告会,胡冬敏在日记中写道:“我要像杜少兵那样,在人民生命财产受到威胁时挺身而出……”

战友魏刚说,胡冬敏生活简朴,一双破袜子从入伍穿到退伍,但帮助别人却从不吝啬。去年11月,气温陡降,胡冬敏得知战友吕雄没有毛衣,他硬是把妈妈刚寄来的新毛衣让给吕雄;新战友朱响患了重感冒,高烧不退,胡冬敏每天给他打饭、打热水;战友贺启军的父亲患了癌症无钱医治,胡冬敏得知情况后,把平时积攒下来的100元津贴送到贺启军手上……

胡冬敏的事迹在当地新闻媒体刊播后,成千上万名干部、群众、公安干警、解放军战士自发地来到英雄献身的地方或英雄生前所在部队,在英雄的遗像前寄托哀思,表达对英雄的崇敬之情。

日前,武警湖北总队党委作出了向胡冬敏学习的决定,武警鄂州市支队党委为胡冬敏报请了“优秀退伍战士”荣誉称号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